附录-6天国的喜讯 10112008

 

圣言:上主的话

 

天主经:(基督教称主祷文)是基督宗教最为人所知的祷告。圣经玛窦、路加福音记载,门徒请求耶稣指导祷告,耶稣便教导他们一个模范祷告。经文如下:我们的天父,愿祢的名受显扬;愿祢的国来临;愿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求今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求祢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但救我们免于凶恶。阿门。

 

圣咏:为犹太人颂赞上主的颂谢曲,以作者区分达味王名下超过一半(超过80首),因此传统上以达味为圣咏的作者。可分为五大主题(一)赞美31首(二)哀祷68首(三)感恩17首(四)默西亚王国11首(五)训诲23首;圣咏集包含不同时代的作品,从达味(执政1010-970B.C.)之前到希伯来文圣咏集定稿,翻译成希腊文(公元前第三世纪),中间约一千年的历史,记录旧约天主子民的兴旺与衰落,个人生命历程的悲欢离合,是我们祖先信仰的最佳见证,以及最美的祷词。

 

十诫(עשרתהדיברות):记载天主藉由以色列的先知和众部族首领梅瑟向以色列民族颁布的十条规定。这是上主亲自写在石版上,后被放在约柜内。犹太人奉之为生活的准则,也是最初的法律条文。由于梅瑟在第一次拿到十诫后,回到以色列部族竟然看到以色列人在崇拜一只象征天主的金牛犊,愤然将天主写下的石板摔碎。因此,放到圣幕或者圣殿至圣所约柜中的是第二次做成的石板。存放石板的约柜一直存放在耶路撒冷圣殿中,直到公元1世纪罗马军队攻陷并焚毁耶路撒冷,圣殿中至圣所存放的约柜也消逝了,十诫对以色列人的生活有广泛的影响。

 

守瞻礼主日:旧约时代,安息日(星期六)是特恭敬天主的日子,如今教会却在主日(星期日)聚会。原来主日是特别纪念基督从死者中复活的奥迹,这个奥迹是基督徒的信仰中心。透过基督的死而复活,整个世界都被救赎了,基督徒用圣咏的说话来形容复活的这天:「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我们应该为此鼓舞喜欢。」教会在第六世纪时,才确立守主日的义务,并禁止信众在主日劳作,目的是要每一个人在六日操劳之后,得到一个合理的休息,并在这天特别注意精神、宗教和家庭的共融生活。守主日、罢百工的习惯,亦可促进我们的教会生活,并为我们提供服务别人的机会。安息日的精神提醒人们:人不可利用工作无休止地去掠夺大地的资源;人更需与大自然「和谐」地相处。大地不是人的敌人,而是人的良友。人亦不应利用工作去过份地改变人与人的关系,而造成过份的贫富差距,或藉交易而造成更大的贫富悬殊。借着安息日,人要忘记一切「工作」,回复人性的本来面目:寻求个体的发展(祈祷、阅读、吃喝、休息),团体的和谐(共同的崇拜、家庭生活),和积极地去欣赏生命、享受生命。安息日原来便是「人性日」、「家庭日」和「宗教日」。第三诫也是提醒我们,不要被自己的专业或工作所奴役。我们要腾出时间来,让天主在我们生命中工作,使我们能革新自己,接受天主的改造。

七盏灯:金灯台用一块纯金制成。它的干是用单块纯金凿成的,两边都各伸出三根分枝,七盏灯放置在干和六根分枝的顶部。由于金灯台是用一块纯金制成的,它显得异常壮丽,非常好看。

 

梅瑟五书:旧约全书前五卷,通称梅瑟五书,因为在这五卷书内,包含着旧约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即梅瑟给以色列人所宣布的法律,为此圣经上多次称《五书》为「法律」。希伯来人称之为「托辣」。《梅瑟五书》虽然在纪元前已有如此的分划:即《创世纪》、《出谷纪》、《肋未纪》、《户籍纪》、《申命纪》,但自古以来这五卷书常视为一部,且是一部世界文学上的杰作。如果说全部圣经的主题是阐述人类的救赎史,那么《五书》即是记述这救赎史的开端。作者从天地和人类的创造开始,说到人类因违背天主的命令,而失掉原有的幸福,再扼要地叙述各民族的太古史,继而只着重于以色列民族的起源,及其成为天主选民的历史。这历史的中心即在于天主与选民在西乃山上所结的盟约。天主很早即对以色列人的先祖再三地许诺,要以特殊照顾和非凡的奇事,准备以民的心灵,使他们对天主养成坚定不移的信仰,以后好藉梅瑟选立他们为自己的国民,颁下当遵行的法律,在世上建立起神权政体的神国。以后又在旷野四十年之久,以种种试探考验了他们的忠诚和信心;最后引他们到了约但河东岸,在那里又藉梅瑟劝告他们,重述以前教导过他们的一切,准备他们进占已预许给他们祖先的福地。所以从历史方面来看,《五书》有其统一的目标,实是一部上下一贯的著述。按古来一致的传授,「五书」的作者是梅瑟。称他为作者,并不是说全书每字每句都出于他一人的手笔,而是说他曾搜集了不少当时所能找得到的史料、文献和法律。且在他死后,有许多历史或法律部分是后人增补的,因为「五书」原是以色列人宗教、政治、社会生活的法典,所以常有随时增添一些解释的必要,为使梅瑟法律能随历史的演变,而适应时代的环境。从以上所述,可知《五书》为以色列人具有多么重要的关系。如果我们对「五书」没有认识,便不能明了以色列子民的历史,因为他们生活在一个神权政体的制度之下,他们的存亡盛衰,全系于他们是否忠实履行天主藉梅瑟所颁布的法律。在《旧约》其它经书内,常不断指出法律的这种重要关系,并依法律为原则,来批判一切历史的得失。但这法律的最终目的,诚如圣保禄所说:「法律的终向本来是基督」(罗10:4)。为此,法律为以色列人,好像是「归于基督的启蒙师」(迦3:24)。换句话说,法律应领导以色列人,认识并信仰将要来临的默西亚。当默西亚耶稣基督一降生,法律的使命就算完结,耶稣所宣讲的「爱的诫命」,满全了整个法律(罗13:10)。虽然如此,《五书》为《新约》的教会,仍未失其重要性,因为本书含有永生天主的启示,以及教会信仰的基础。

 

亚郎(Aaron):「亚郎」一名的希伯来字义,有人解释为「登山者」,亦有人解释为「力量如山」,或是「光照者」。他是梅瑟与米黎盎(梅瑟的姊姊)的兄长。亚郎虽是天主指定的大司祭,但有些以色列人为了权力而反对他,为了让亚郎一家的司祭之职稳固,并证明这是天主的召选,天主饬令以色列各支派的领袖,各带一根写有自己名字的棍杖,来到梅瑟前;肋未一族的棍杖则须以亚郎为名。这十二支棍杖就彻夜放在天主的会幕前。次日一早,所有棍杖都未有任何改变,仅写有亚郎之名的棍杖,其上冒出嫩芽,甚至开花结了杏果。藉此,亚郎一家获得天主拣选为司祭的明证,也才平息众人的骚动。稍后,此仗被保留在会幕内,以此作为指定司祭之职的明证。

 

亚郎的祝福:司祭在以色列祭献聚会后对民众的祝福:「愿上主赐福你保护你,愿上主的慈颜光照你仁慈待你,愿上主转面垂顾你,赐你平安。」

 

真福八端(天国的宪章):耶稣在加里肋亚湖畔的山腰上对跟随祂的门徒(数千人以上)所教导的福音,也就是所谓的「山中圣训」,这是玛窦将耶稣在不同时间和场合下所做的教导收集在一处的结果,记载在玛窦福音第五章至第七章,因此,根本不可能断定耶稣给予这些教导的确切地点。但这些教导的确值得基督徒纪念,因此,一个支持意大利传教士的团体逾1938年在加里肋亚海边,买下一座美丽的小山,在山上建了一座小圣堂,特别纪念「真福八端」。图片显示便是这座美丽的八角形「真福八端堂」。